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

印光法師文鈔上冊 書一 五十、復永嘉某居士書八



五十、復永嘉某居士書八

接手書,知由病中蒙三寶力,化險為夷。方知生死了手,非一門深入,不克濟事。因研閱淨宗各書。方知彌陀為我發願立行,以期成佛。我違彌陀行願,以故長劫恆淪六道,永作眾生。了知彌陀乃我心中之佛,我乃彌陀心中之眾生。心既是一而凡聖天殊者,由我一向迷背之所致也。如是信心,可為真信,從此信心上,發決定往生之願,行決定念佛之行。庶可深入淨宗法界,一生取辦,一超直入如來地,如母子相會,永樂天常矣。雖然,知之匪艱,行之維艱。世有一班掠虛漢,聞得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之理,或由閱教參宗,悟及此理。遂謂我與佛同,而了無所用其若修若證。遂放心恣意於一切境緣之中。誤謂六塵即覺,貪瞋癡即戒定慧,何須制心攝身,無繩自縛。此種見解,最為下劣。謂之執理廢事,撥無因果。如以畫餅充飢,陵空作屋。自誤誤人,罪豈有極。以善因而招惡果。三世諸佛,名為可憐憫者。汝當仗此心佛因果不二之理,切實修持信願行法。則往生可期,成佛有望矣。幸甚慰甚。一行居集禪宗秘密了義經序,已與蔚如言之。彼回書云,彼絕未見此經,故刻時忽略過去。當將此序抽去,免滋疑誤。又令刻字須粗,以期多刷。彼亦言已與刻工囑令粗些。又言於二月初當即北上。(光)亦不問仍復從政與否。然北京現創刻經處,非蔚如照應不可。戒煙方散佈四遠,有依之戒者,皆得藥盡病除,真神方也。如來說法,原為被機,故有為實施權,開權顯實,五時施化之事。又以仗自力了脫則難,仗佛力了脫則易。兼以末世眾生,根機陋劣。故特開淨土法門,俾上中下三根,等蒙利益,同登不退。世有好高務勝者,不觀時機,每以多分不能契悟者,令人修習。其意雖亦甚善,然約教而遺機,則其用力也多,而得益者少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